梦里不知身是客

所有我想要的就是想到

天天天蓝 - 潘越云

有些音乐在岁月长河中历久弥新,有的声音却被时间蒙上了厚厚的灰。记住的,忘记的,在这里,重新温暖地回归。听听老歌,好好生活,不老歌。

我知道提及女士的年龄是一个不礼貌的举动。但这一次的“提”正是为了“不提”。到2014年11月19日,潘越云57岁了。

她像是一个没有年龄的女人:永远说不上年轻,也永远不会老去。自1982年第二张唱片《天天天蓝》开始,潘越云就成功克服了年龄。她当时25岁,却没流露出任何25岁的气息。头一年唱《再见别离》,显露着民歌风格、校园少女气质的潘越云一下子陡转,歌曲中呈现的是一个抽象女人,气质如白金的女体塑像,在间离的、异于人间的舞台,唱着这样的词:“天天天蓝,叫我不想他也难。不知情的孩子,他还要问你的眼睛为什么出汗”。

潘越云的标志是那种像从哭腔中化来的唱法,把很平直的东西,唱出跌宕的、微妙、浓艳的意境。在歌唱界,一听就能辨认出的声音不多,潘越云是其中一个。潘越云没有卓绝的音域和音色,不像齐豫、蔡琴、苏芮、郑怡。罗大佑曾经分析过这种不同,说她的“声音本身张力不高,但传递出来的情绪张力极高”。

有的人觉得潘越云像猫,有着不可思议的丰富和微妙。也许是这个原因,她吸引了全台湾最优秀的制作人,每个制作人都想作出一个不同的潘越云。

评论(4)
热度(6)

© 梦里不知身是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